国家级教学成果专题网
推广应用效果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5日

培养规模大,受益面广,高度契合国家乡村振兴、教育扶贫战略

一是截止2017年,我校已在全省14个市州录取公费定向师范生19043人,已有7566人履约上岗,其中大多数已成为乡村教育骨干和领头羊,为发展乡村教育奠定了师资基础。

二是19043个家庭直接受益,贫困生进入高校接受公费教育,显著减轻了家庭负担,产生了“一人学成从教,全家脱贫在望”的教育扶贫效应。

培养质量高,补充有力,显著提升了湖南乡村教师队伍水平

一是学生专业基础扎实,职业技能过硬,艺体素质突出。在校10981名公费定向师范生近五年获省部级以上教育教学和学科竞赛奖励1615项(全国性奖535项)。

二是历届公费师范毕业生7833人,平均履约率96.59%,乡镇以下学校从教率95.86%;624人任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获县级以上教育教学奖励3502人次(省部级以上630人次)。

三是涌现了大批扎根边远乡村、献身基础教育的优秀典型。如入职5年就荣获全国首届“最美乡村教师”的吴金成(全国仅10人)、入职5年荣获“运达乡村教师奖”的唐丽香、入职4年获评“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蒲晴、入职仅1年就荣获“2017年全国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一等奖的励志青年向立华等。

形成示范推广效应,获得师范教育界高度认同

一是本成果已被湖南省政府、省教育厅推广到全省8所高校,由小学教师培养推广至幼儿教师和中学教师培养,仅2017年就扩大招生规模达9623人,比2016年增加46.4%,2018年将扩大招生规模至1万人。

二是2012年我校作为湖南高校唯一代表出席全国首届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受到温家宝、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三是2017年教育部指定我校作为全国地方师范院校的唯一代表在全国教师教育振兴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

四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多次来校调研,安排我校参加师范教育改革研讨,并向其他省市教育厅及高校推荐本成果。

五是本成果实施以来,国内20余所兄弟院校来校学习交流;山东等10个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来校考察,其中山东、广东、甘肃、重庆等多个省市学习借鉴我校成功经验并开展了试点工作。

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受到各界高度赞誉

一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长春、陈至立、刘延东、陈希、杨洁篪等来校视察,对本成果予以高度肯定。

省部级以上主流媒体对我校培养优秀乡村小学教师的宣传报道达112次,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等16家中央媒体宣传报道33次。

三是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中,我校的小学教育专业一直位居前四名。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