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学成果专题网
创新点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5日

培养理念创新:确立了“锻铸师魂,精育师能,追求卓越,服务乡村”的理念。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教育传统,培育师范生职业情意和职业信念。以“四能四会”(能说会道,能唱会跳,能写会画,能教会研)为目标,开发师能课程,编著师能教材,实施师能认证,强化师能实践,培育教育智慧,为乡村教育培养卓越小学教师。

培养模式创新:首创了“初中起点,六年一贯;综合培养,分向发展;三性融合,三位一体;实践导向,师德为先”培养优秀乡村小学教师的“一师模式”“初中起点,六年一贯”指生源来自初中毕业生,实施“六年一贯制”培养。“综合培养,分向发展”指既注重师范生综合素质培养,又注重其个性发展,通过实行主辅修制,使之能承担多门课程教学,适应乡村教师一专多能要求。“三性融合,三位一体”指科学利用六年培养期,实施高等教育共性、高师教育个性、小学教育特性“三性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共拟培养规划,共商培养内容,共育教学团队,共建实训基地,共管教育实践”的高校-政府-小学“三位一体”共享资源、协同培养优秀乡村小学教师的长效机制。“实践导向,师德为先”指实践教学贯穿培养全程,全面提升师范生的教师职业技能和教育实践能力;构建“价值引领,双轮驱动,文化熏陶,榜样示范”的三认同教育情怀培育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弘扬革命传统、教育传统为动力,以红色文化和教育文化滋养熏陶,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强化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价值认同、责任认同。通过构建“学生、同行、督导评价—结果反馈—质量提升”三阶段组成的“内闭环”和“毕业生、用人单位、社会评价—结果反馈—质量提升”三阶段组成的“外闭环”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确保“一师模式”落到实处。

补充机制创新:构建了“按需设编,定向招生;综合遴选,协议录取;定向就业,定期服务”的招生就业机制,从制度上保障了师范生源质量和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服务乡村教育,形成了优秀乡村教师补充机制。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