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学成果专题网
解问题方法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5日

深化培养过程改革,提升专业素养

注重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六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方案

按“六年贯通,分段优化;夯实基础,拓展通识;主辅兼修,强化实践”的思路,构建由通识、专业、任选、辅修、实践五大板块组成的“三性融合”的培养方案,既全面培养学生基本素养,又以主辅修制适应乡村教师一专多能要求。

注重学生发展,实施综合素养立体化提升工程

发挥初中起点学生可塑性强的优势,前置教师技能课程;开展师范生技能大赛和专业汇报、作品展等活动,实施教师技能认证,强化职业能力培养。

加强课程资源开发,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精品课11门,出版系列特色教材50种。

实施师范生海内外交换、访学计划,拓宽学生视野。

实践教学六年不断线,课程教学整合实践,课外训练强化实践,顶岗实习体悟实践;构建协同培养机制,与县市区共建204个实践基地;与60所小学组成“小学教师教育联盟”,聘请优秀小学教师走进大学,任学业导师,加强实践指导。

实施教育名著阅读工程,创造性运用探究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强化毕业论文与教育实践的结合,提升学生教育研究与教学反思能力。

注重持续改进,实施教学质量监控

构建“内外结合,多元互动,全程监控,持续改进”的“双闭环”教学质量反馈调控机制不断优化人才培养过程。

强化师德教育,厚植职业情意

充分利用思政课主渠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学生成为“四有”教师。

弘扬革命传统。组织新生观看《恰同学少年》等红色影视,参观毛泽东纪念馆和校史馆,发挥红色资源育人功能,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弘扬教育传统。以徐特立、杨昌济等教师楷模的光辉事迹熏染学生,请优秀校友现身说法,以积淀百年的师范教育沃土滋养学生的乡村教育情怀,增强其职业认同感。

创新招生机制,提高生源质量

公费培养,带编就业,吸引优质生源。省财政安排经费,生源地政府确保编制岗位,对优秀贫困生形成了较强吸引力。

自愿报名,综合遴选,确保生源质量。中考成绩达省示范高中录取线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自愿报名并通过初选者,由我校和当地教育局实施教师职业和音体美专业发展潜质测试,择优录取。学生入学两年后,参加专设的公费定向师范生高考对口升学考试,确保生源质量优良。

创新就业机制,服务乡村教育

按需招生。地方政府根据乡村教师补充需求,向省教育厅申报招生计划。

定向就业。地方政府履行协议,将定向师范生纳入事业编制并安排从教。

定期服务。定向师范生毕业回生源地从教不少于8年。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