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学成果专题网
成果简介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5日

成果简介

我校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1903年开始师范教育,培养了毛泽东、任弼时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近10万名小学教师,积淀了伟大的革命传统、优良的教育传统和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

我校针对乡村教师“数量紧缺、年龄老化、结构失衡、素质偏低、流失严重”和师范毕业生“下不去、留不住、干不好”等问题,于2006年在全国率先恢复公费师范教育,培养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公费定向师范生;2008年开始培养四年制本科公费定向师范生;2010年首创并实施了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模式,先后入选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国家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

历经十二年探索实践,首创出“初中起点,六年一贯;综合培养,分向发展;三性融合,三位一体;实践导向,师德为先”培养优秀乡村小学教师的“一师模式”形成了“价值引领,双轮驱动,文化熏陶,榜样示范”的三认同教育情怀养成体系构建了“按需设编,定向招生;综合遴选,协议录取;定向就业,定期服务”的优秀乡村教师补充机制。三者共同构成了高度契合党中央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解决优秀乡村小学教师培养补充问题的“一师方案”,成效突出:

培养规模大、质量高。现在校公费师范生10981人,获省级以上教学和学科竞赛奖1615项(全国性奖535项);7566名毕业生获县级以上教育教学奖3502人次(省级以上630人次)。

立德树人效果显著。涌现出29岁的全国首届最美乡村教师吴金成、25岁的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蒲晴、26岁获运达乡村教师奖的唐丽香等大批献身乡村教育的典型。

教师队伍补充有力。7566名毕业生在全省110个县市区1939所学校任教,履约率96.59%,乡村从教率95.86%。“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624人任学校中层以上干部。

服务乡村广获赞誉。获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长春、陈至立、刘延东、陈希、杨洁篪等对本成果高度肯定。2012年我校作为湖南高校唯一代表出席全国首届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2017年作为地方师范院校唯一代表在全国教师教育振兴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省级以上媒体报道112次,其中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6家中央媒体报道33次。

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专业素养不强。师范生普遍职业技能不足、实践能力不强、理论基础不牢,上不好课、站不稳讲台。

职业情意不深。师范生职业信念不够坚定,爱心和担当意识缺乏。

生源质量不高。师范专业吸引力不足,生源质量普遍下滑。

就业机制不顺。师范毕业生难以进入乡村小学,乡村教育举步维艰。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